后会有期

All around the world.
(不看私信)

每次离开家前

我妈谈得最多的 

是我具体出行的困难

“这么大的行李箱 这么大的袋 你怎么拎啊!妈妈好心疼” 

总是这一个细节反反复复的讲 


对象的事情也会靠到这上面来说 

和前男友算是异国恋了 

妈妈最大的不安居然还是 

“你们总在两个地方 你飞航班到了机场也没有人帮你提行李箱” 

分手了以后她又开始念

“你看嘛 还是没有人帮你啊”。


我总是非常地不理解 

因为我觉得无论如何地看 

这是这一整件事里面最最微小和不辛苦的环节了


去年回家的时候

爸妈来机场接我 

把行李提上车

再提下车

进电梯

再进家

反反复复叠在一起的同一个场景令我明白了为什么她那么执着于这个细节

因为这是我完完整整的 

离他们遥遥远远的“生活”里 

她为数不多可以非常具体的描摹和想象的一个场景 


我站在客舱里 

站到小腿发肿 

呆滞地在海关排队 

和不会再见的旅客们站在输送带前等行李 

推着行李箱走去等机组车 

等到了机组车以后 

转身微微蹲下去拎那“有点重量”的行李箱 

走上楼梯 

提下楼梯 

我的不值一提的两小时 

妈妈在很远的地方 

仔仔细细的从头想一遍 

再想一遍 

想到头痛。


至此 

妈妈的想象力就开始剥落和静止了 

坐到车里以后 

我看到什么样的流动的普通的风景 

上了飞机以后 

我见到什么组员乘客 

第二天起床以后 

走的什么路 

去了哪里 

她已经没有根据也无从推理了。


写完这些以后 

心情变得非常非常的软。

小孩子无论走多远的路 

妈妈无论有多么的长不大 

我总是存在于她近乎折磨的想象里。


评论(21)

热度(21)